19

19,每一次生日都有要写一篇日志的习惯,到现在已经是第四年了吧,从高一时的傻里傻气、无畏无邪到高二高三的阳光耀眼、精彩辉煌,再到大一时的沉郁孤寂、昏暗无华。现在的我,已经好久找不到,那种积累起每一天路途上的灵感,来拼凑起一篇日志的感觉了,于是,我只能像是应付差事地在生日前一天,在这图书馆里,写下这些随口就说的文字。

之前的每一篇生日日志都是要生日当天发出来的,为此也费了不少周折。我家一直没电脑,当然我说的是钟家河。16岁那次是到跟我关系极好的发小小兄弟家打的,17岁是在丁一,就吧台后面那片,具体哪台我也记不清了,18岁就已经是在大学机房了,这次也不知道要去哪发,估计是南京的哪个网吧吧。

还记得16岁的那篇日志,好像是我想,想了很多的事情要做,当然其中有很多现在都没能做成,也有很多没做成但是依然在做,这是我当初早就料到的结果,现在还留下的应该是真正的渴望了吧,17岁的好像是一个勉励自己的,因为当初感觉自己要失恋,结果后来就真失恋了,当然这都是后话了,我这人有个特点,每次感觉“她喜欢我”,那肯定是一个错觉,而每次感觉“我要失恋”,然后就准了,18岁《再见王子》,写完后好像就真的和王子再见了,找不到一点原来自己的样子,过得很黑暗。

之所以说到这些,是因为现在回过头来,就感觉这一切离现在的我都很遥远,不知道是不是离家1764km的原因,感觉自己与原来的自己处在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也就是传说中的“恍如隔世”。又提到南京,总感觉我真的是不大喜欢这座城市,但是也谈不上讨厌,毕竟是我现在每天生活着的地方,这里的人民待你也不错,也有着不少好人,不喜欢,完全是性情所致。如果要给个综合评价,那就是我觉得“还不错”,就是不适合。

关于“恍如隔世”,我觉得这确实是对我大一一年最准确的解释,用我口头些的一句话就是“这差距有些大”,我在南京和兰州的表现简直是判若两人,这和气候有一定的关系,但终究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没养成一个适合自己的良好习惯,应该是根源所在。以前,每天的作息都很规律,所以也过得很开心,至少是很扎实,6:30起床,赖到40,起来狂穿衣服洗脸,坐45或50或55的43,到的早就门口买个鸡柳夹馍或者菜夹馍,到得晚就下了车一路狂奔进教室,至于中午就是两趟43,晚上回家又是一趟43,在车站还有很多朋友在那谝啊谝,动不动还会来句“人太多等下辆”,然后又是五分钟。现在想起来那生活真是无比的安逸,主要是歌听的比较多,每天4次43,就是两个小时,而且还是在车上听歌,感觉那真的是当初每天最好的享受,也是最好的调节,听着歌,然后什么坏情绪都忘记。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节奏,其实,离开了才发现,西固区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不止一个人对我这样说过。到了南京以后,首先公交车是没机会坐了,偶尔想坐个公交车,又发现南京的公交系统极度的混乱,而且还比较贵,大街上总是停着那么多自行车电动车,大概南京的市民是不怎么坐公交车的。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总之,一切都与以往不同,于是,生活变得混乱,什么都开始变得不顺心,而且再也没有从前那样一个发泄情绪的出口,一切都变得天昏地暗。不断袭来的,一方面是偌大的世界仿佛只剩我一人的孤独感,一方面是没有习惯的混乱的恶性循环,感觉真的很艰难。

前段时间把电脑上游戏全删了,把手机上的社交软件也全删了,其实就是想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节奏,把手机装满了以前p3上的歌,发现有很多歌一两年来再也没有听过,把钢笔灌满了水,才发现里面早就堵住了,很多的好习惯,丢掉了就再没有拾起。从前,没有电脑,拿个mp3加个上网功能基本上算作废的国产200块钱小手机,怎么能那么开心,而现在,开手机刷这个刷那个刷这个刷那个,要不然就是对着电脑屏幕发上半天呆,不知道怎样才能高兴点,这或许就是关键所在。

那天,马哲老师说,现在的许多所谓的大师都教导着人们怎样怎样才能成功,功成名就,达到自己的目标,而孔子呢,则是教导人们如何“心安”。我一下就觉得这节课好像也不是很水,孔子总是为我们讲述什么是君子,怎样做一个君子,因为做一个君子,则心中自然安定平和。而且孔子提倡一种“风乎舞雩,咏而归”的生活追求,其实我也一直很赞同他,就像我很喜欢坐43,坐后排吹着风听着歌,这样就已经足够,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至于“心安”与成功,他们完全不是什么对立的东西。要成功,“心安”会使成功更加容易,而成功又是为了什么呢,为了“心安”,至少我这么认为。总是会看到空间里,有人又喝了星巴克,又吃了哈根达斯,我一开始就想,真有钱,然后我就问自己,这是你想要的生活么?然后答案就很明了了,我就算喝十杯星巴克,吃十个哈根达斯,也比不上我吃完牛肉面坐上43听歌的感觉好。我们很容易去追求一些虚拟的虚荣的东西而忽略了心灵的本真。我们总是刷手机而不和身边的世界沟通,我们总是坐在电脑前而不去选择出去走走,网上总有些人在那发着些什么瞎胡扯的东西,就像以前玩LOL总有些人在那骂来骂去。后来想想,那都是些什么人呢,无非是整日无事,没有大脑,泡在网上想要找点乐子的人,你想和他们一样么?不想,那么我想你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

其实,有很多话想对自己说,只是说了太多我想也会疲惫,每次写日志都会配上一首歌,16岁的《小时候》和《再见小时候》,17岁的《生还者》,18岁的《再见王子》,19岁呢?一首《初爱》致从前的自己,一首《稻香》给现在的我。

刚翻了一下以前的那三篇日志,真的有很多的宝贵的东西已经遗失了呢,还好,我现在已经有勇气找回他们了。

你一定可以的。

一定可以的。


加油,小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