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关于焦虑的思考

43路公交车,从水厂到牟家堡之间需要3分钟,这路段车比较少,所以司机一般开得很快。或许是车比较破旧的原因,总感觉车框一直在摇动。这段路虽然很短,但是却是我每天内心最平静祥和的时光。那时候我经常会戴上耳机,专门切换到漂移和一路向北,打开车窗,在这一段路上,享受这片刻的安宁。

现如今,只有在打车回家的高速上,才能找回一点点当初的感觉。什么也不想,直面风声,让汽车行驶的白噪音填充一切,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每个人都需要有一种方式,让自己重新充满某种难以描述的平和的能量,梳理思绪,然后重新回归生活,又或许只有我需要。

我这个人对独处有所依恋。这不意味着逃避社交,但是一段时间的缺乏独处必定会使我不安与烦躁。我很需要自己与自己对话的时间,屏蔽一切声音,脑内对话的时间,这让我感到舒适。

很久没有写文章,但是写文章的过程于我而言是一种很重要的方式,在一个系统的框架下发散思维,与自己对话,整理思维,然后收敛在某些主题与结论,虽然很可能是絮絮叨叨。

这一年来我明显感到自己的焦虑,原因很复杂,有外部环境的因素,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先和自己的内心达成共识。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有一天我在楼下超市买菜,忽然想起这句话。不应该忘记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正如我会一直记得这篇高一时的课文一样。据说子路最后战死沙场,冉有也成为一国之相,而曾皙也确实放浪形骸俨然一副吟游诗人的模样。整个高中年代,我也因为这篇课文立曾皙为同伴,从来没有跟他人攀比过,而现在呢?

我已经很久没和自己对话了,而在27岁夜里的这一次对话,让我感到安心,我似乎还没有完全失去这种能力。

焦虑的本源,不过是急于求成,强迫自己脱离自我节奏去追求过高的目标,从而抛弃了活在当下的本心。

这种状态其实反而阻碍了稳定的进步,短期的急躁并不利于长期的目标,却使思绪纷乱,冲昏头脑,让人无法沉下心来完成手头的每一件事。

回想起自己高三时的状态,对一切毫不担心,充满自信,让一切水到渠成。

或许这就是对抗焦虑的核心。

而实操层面对抗焦虑的途径,我想大致可以为自己做个总结:

  • 专注当下所做的事,专注才可以产生心流,产生稳定的愉悦。
  • 少看手机,少让大脑接触过多不必要的信息。
  • 给自己一些什么也不用想的时间,不是每时每刻都必须做点什么。
  • 还有一点就是需要自信。
  • 多睡觉。

27岁,或许可以先从多睡觉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