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生日来不及写的文章

今年生日时没有来得及写文章,在第十年的这个节骨眼上打破了从16岁开始延续9年的习惯,一直在找一个时间补上。


不知是时代的原因还是我的原因,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感觉文字越来越匮乏。本来打算写一些“25了,四舍五入就是30岁了”的玩笑话,后来顿时感到无味。不知道是觉没睡够还是觉睡太多,大脑越来越不灵活,思考的时间也被压缩。


当今多数人类奋斗的本质是资源分配问题,尤其在科技进步放缓的当下,蛋糕变大放缓,分蛋糕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前赴后继的剥削与避免被剥削,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心中的小算盘,也是广大劳苦群众无奈的被动选择。利用不限于粉丝经济的信息流量和以抽卡盲盒为代表的赌徒心理收割快钱,再用微博抖音奶头乐营造消费主义盛世幻象,不便多说。


幸福来源于生活中微小感觉的积累,有一天我想到我家猫的同时也想到了这一点。大概因为我在失去猫咪之后,觉得有猫的人都是幸福的。被忽略的不起眼细节,而不是一些表象,经常影响生活质量和幸福水平。有一天夜晚我躺在床上,突然就理解了“老婆孩子热炕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平凡幸福。生活的大部由平凡琐事构成,如果一天中多数时间的感觉是正向的,那么通常会感到幸福而满足。


在生日那天我受到了几个陌生人的微小帮助,爸妈打电话过来祝福,再到最后离别时看见为我过生日的女朋友在公交车上朝下面的我疯狂挥手,我突然有点感动。真实而回味绵长的幸福往往不来源于消费,而是来源于你妈做了顿红烧肉而其中的酯类物质比例刚刚好。


慢而坚实比较好,不是什么都要立见成效。


不要忘了学习主要是为了开心。


最近一年都没怎么听音乐,怀念那个43路车上每天戴耳机的少年。


2019.9.24 生日
2019.10.9 完稿
2019.10.24 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