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再也回不去的时光

高考后的暑假,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过去了,早就想写几篇日志,到现在才提起笔来,却发现自己已经不会写字了。


要不是那一天又一遍听到《老男孩》,貌似我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触。就好像这只是一个跟往常一样再普通不过的假期,就好像开学以后又要回到那个带了六年的讨厌的学校,就好像还是要天天坐着43,在车上想今天会不会不迟到。也许现在说出来会有些好笑,但是在心底里,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潜意识里,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就这样,离要走的日子越来越近,直到那一天听到那句“各自奔前程的身影匆匆渐行渐远”,我笑了,我突然意识到,有些事好像是再也不会发生了吧。


一个假期究竟改变了多少,我只感觉到日复一日的颓废,我要去哪里,我要干什么,我是谁,这种问题在假期里总是懒得去回答,以前天天坐在43上却能思考得很多。有时候就觉得,坐公交车成了我的一种习惯,似乎我只有在公交车上才更能静下心来思考到很深,很多。真的不知道以后坐车的机会少了该怎么办,再也没有了,我的43。


有些事情你事前会觉得很重要,而事后却发现它原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有些事情你当时会觉得再平常不过,而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它对你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我说的,前者是高考,而后者,则是这三年以来的高中生活。


我承认我的高考很失败,而我也真心觉得,高考并没有想象之中的那么重要,它只是一个目标,而不是一个结果,真正让我觉得重要的,是那一年那一颗不知疲倦勇往直前的心,是那时每一天无比坚定的步伐,最重要的,是那时的那一种简单而纯粹的信念。


要走了,我马上就要离开这个十八年来我一直未曾远离的城市。有时候还真的有些手足无措,还想着在阳光明媚的校园里打羽毛球挥洒汗水,那种感觉比球馆里爽得多,仿佛还可以在生物课上写化学,化学课上写数学,数学课上写物理,物理课上认真听讲,然后,被生物老师赶到教室后面罚站看风景。多么想再多不写几次作业被老师柴,多么想再迟到几次,多么想再上课偷吃方便面,多么想再假装上厕所,我大课间还是想去买袋洋芋,早饭还是想抢同桌的面包。原来总觉得我高中三年啥都没干,到现在才发现值得回忆的其实很多。只不过,好像也只能回忆了吧。


仿佛每周六张钰祥还是会等在教室门口喊着:“nāi子,快些,等会没机子了!”,仿佛还是会带着轻快的心情迅速地收拾起书包,仿佛还是会出了校门一路狂奔,仿佛我们还能够很熟练地脱下校服,仿佛我们还能在吧台旁等得很耐心。学校到丁一的路只有那么一两百米,却承载了我们太多的快乐,“今天天气不错,适合上网。”“不上晚自习,真的假的?”“今天我咋这么烦的,玩会儿走。”“终于放假了,今晚包夜?”“你请客我就去。”“今天不会不给开吧?”“才五点半,走呗?”


嘿,听见了么,那些,就是你再也回不去的,时光。